7/18/2012

雨中的幸福之木


備瀬のフクギ並木
フクギ( 福木)(金錢樹),日文也說這是「幸福木」。
很難想像,就在沖繩觀光客最多最密集的「美麗海水族館」的邊上,就有如此美好的自然景觀,金錢樹林道。
哈哈~這樣說似乎很俗氣,於是還是用日文的「備瀬のフクギ並木」來說吧。
在沖繩旅行時,經常會看見一個立牌,提醒遊人和車輛~即將進入集落,請小聲保持寧靜。
基本上與其說備瀬のフクギ並木是一個自然植物的林區,更應該說這是一個種植了很多フクギ「防風林」的一個叫做備瀬的海邊傳統村落。這些フクギ並木不是會了美觀或是觀賞,他們是功能性的,為了保護這些海邊的房舍。
フクギ這植物據說,生長很慢。因此村內很多高大的フクギ,大多已經有200300年以上的樹齡。印象中,在台灣一樣看過這些叫做金錢樹的植物,不是陌生或是什麼特殊的植物~但是像這個區內這樣密集又都是這麼高大的フクギ林道,還真是很少見過。
這村落約有250戶以上的人家,被數千株的フクギ樹給環繞著。

備瀬(BISE)と言えば何と言ってもフクギ並木。「並木」というと札幌のホプラ並木、明治神宮外苑のイチョウ並木や大阪造幣局の桜並木といったものを想像するかもしれないが、備瀬のフクギ並木は正確に言うと「屋敷林」。「フクギ並木はどこですか?」という質問がよくあるが、正解は「そこいら中」。時には風速70m台にもなる激烈な台風の暴風から屋敷を守るために植えらている。推定樹齢250300年という(フクギは成長が遅い)フクギに囲まれた集落は、ひっそり静まり返っている。

離開了水族館雨中的「エメラルド」海灘後,就依著「備瀬」出口的方向前進。
出去後,沒多久就可以看見「フクギ並木」順路和入口的指示牌。
搭乘巴士前去的話,就是在「備瀬入口」下車,走過去約是1分鐘而已。
主要稱為フクギ並木通的泥土道路,據稱可是有三公里。
一般來說都是在入口租自行車隨性遊覽,或是搭乘觀光水牛車來趟漫遊。在海報上說到這裡的觀光印象,多是以這穿梭在林道間悠然前進的水牛車。
四人以上坐著牛車大約一人是2000 日圓,第五個人開始是一人500日圓。
可是那天是雨天、是淡季~是很大雨中的淡季週一平日。所以牛車完全沒有生意,沒人搭乘。大雨中卻依然看見一些人,騎著自行車奮力前進著。
Milly倒是很感謝這一切的「旅行壞條件」。
因為就可以幾乎是獨佔的,可以很悠然的在這フクギ林的祥和海邊集落中散步。
雨讓植物的顏色都很光鮮,天氣相對的較涼爽,腳走在濕濕的白沙泥地上也很舒服。據說勒~有時走在這白沙地上時,還會看見一些頗大隻的「寄居蟹」(ヤドカリ)。
在這林道隨性漫步,聽著雨聲,聽著雨打在樹上的聲音,聽著腳踩在沙地上的聲音。
好奇晃來晃去,左轉右轉,看見好奇的房舍就停下來。有時真有就要迷路的錯覺,好在只要不太管它,聽著海的聲音,坐回到可以看見「伊江島」海岸邊再回頭就好。
只是不是很貪心的一直想走完整著三公里的筆直林道,就是一直走到「備瀬崎」的話,隨性游晃三十多分鐘已經足夠。
在集落間,可以看見一些雜貨鋪、賣貝殼飾品的店家、很有風味的民宿~。
還看見了一些立牌的說明說什麼韓劇在這裡拍攝,是一些外景地和當時使用過的房子。不光是韓劇,很多CM和電影、日劇也都經常在此取景。
的確是置身其中,有時光停滯的錯覺。
其中最好奇的是一個有「簷廊」,像是在老奶奶家作客般情趣的民宿~琉球古民家ちゃんや。
本來還只是以為~嗯~不錯的Feel呢。可是旅行回來,學生借了一本雜誌「pen」,以沖繩度假為主題的一期。
一翻~好熟悉的感覺,再一看。原來就是那是好奇探頭進去看過的這間「ちゃんや」民宿呢。
民宿主人喜屋武信先生,將祖父母實際住宿過的房舍改裝,於2006年四月開始民宿營業。後來有增建,目前是有三棟房舍,可供五組客人住宿。

每棟的名稱都還不同,分別以三十多年老房子改建的一日一組客人的「琉球古民家ちゃんや」「海辺の宿ちゃんや」,以及新築但是依循傳統格局而建,一日可供三組的住宿的「民家の宿しらぱ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