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3

九州風味小城「杵築」的小小旅行是這樣開始的


「杵築」這個地方,原本是一個陌生的地名。
或許只在一些九州的導覽書上隱約看過。
可是現在,看見「杵築」這個地名,就會自然的說:「阿~杵築,去過呢」。
杵築已經不是一個陌生的印象,而是一些回憶風景和一些親切人們的笑容。
知道杵築、前去了杵築,是開始於一個機緣。
在去年十一月(2012年),經由粉絲團「Milly的情緒私旅」的聯絡訊息,收到了一個來自日本九州大分縣「杵築觀光協會」三浦先生的一個邀約。
說是,買了Milly的「九州、大人的理想休日」一書,但是還是推薦書中沒放入的,由他負責推廣的九州小城「杵築」。

這是當時信件的內容:「Millyさん はじめまして。 私は、大分県の杵築市観光協会で事務局長をしている三浦孝典と申します。millyさんの九州大人的理想休日を購入し、拝見しました。もし、改訂版を出す予定がありましたら、わが町「杵築(きつき)」の情報を載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もし、まだ杵築にいらしたことがなければ、我々のホームページをご覧になって下さい。そして、もし九州にいらっしゃる機会があれば、私に電話ください。杵築を案内いたします。

你好! I'm Miura from Kitsuki Tourism Organization in Oita Pref. I bought your book at book store close to Taipei station. If you have a plan to renew your guidebook, please list our towns information.
If you have not been to our town please jump to our URL www.kit-suki.com
And if you have a chance to come to Kyushu pls let me know. I'll guide you our town!
是不是很誠懇又很親切的邀約,還附上英文的信件,非常的細心。
於是很快的連結了杵築的觀光網站,同樣可以立刻感受到這觀光推廣單位後面工作人員的用心和專注。
沒多猶豫,Milly回覆了邀約。
很巧的,其實在去年年底就已經決定了四月和五月的旅行,當時就回覆說,或許可以在初春的時候,前往一遊。屆時或許可以煩請三浦先生導覽。
不論是不是觀光單位,能有當地人「在地人」的導覽,勢必可以看到自己去旅行時不同的角度。
就這樣持續跟三浦先生聯繫著,最後大約在三月初,根據自己搜尋的資料,約定了四月三日前往杵築,主要的目的是拍鐵道迷大推薦的「杵築站」+「櫻花」+列車〜也就是所謂「国道10号線から杵築駅にむかう県道沿い」的沿線櫻花,讓櫻花+列車可以在同一個畫面出現,自然是鐵道迷可以期待的畫面。
可是~微妙的,今年日本的櫻花提前開花,去年的日是杵築櫻花宣布滿開的時間,今年卻是早早就開了花,實際上前去時~櫻花已經進入飄落階段。
在出發前已經大致掌握了櫻花的開花狀態,沒多期待但還是小小的期待。
畢竟說老實話,原本少了櫻花的主題,Milly其實是有小小的困擾,擔心不知道怎麼切題來體驗小小的,號稱擁有日本最小的城郭「杵築城」的這個從福岡過去特急列車要兩個小時車程的地方。
不如就先跟Milly一樣,先從文字來認識,關於杵築市。
(觀光網站有繁體網頁說明喔)
人口約32000人。以豐後梅為城市的代表樹木,以蝦脊蘭為市花。位於大分縣東北部─國東半島南部的杵築,東西橫寬約29公里,南北縱長約23公里,總面積達280.01,大約占大分縣總面積的4.4%。從面向別府灣的海岸地區到山間地帶,地形高低起伏,距離大分機場及大分縣的主要都市─別府市、大分市很近。也是大分機場道路、宇佐別府道路與大分汽車道三條主要道路交會的交通要衝。
杵築在江戶時代(16031868)是當時的杵築藩松平氏擁有32000石而繁榮一時的城下町,直到廢藩設縣之前是國東半島的政治經濟中心。
在奈良時代(710784)及平安時代(7941191)是豐後國8郡之中的速見郡及國埼郡的一部分,之後成為宇佐神宮的莊園。鎌倉時代(11921333)大友氏占領該地區後改姓為「木付」,室町時代(13381573)1394年,第四代後裔─木付賴直建築了木付城。江戶時代的1645年,松平英親成為藩主,直到幕府末期為止歷經十代,松本家在此持續統治。
1712年將「木付」改名為「杵築」。為日本帶進現代化的幕府結束,實施開國政策的明治時代,舊杵築市與舊大田村屬於杵築縣,舊山香町分割為屬於日出縣及日田縣。之後為了順應時代的潮流,經過幾次的變遷,2005年杵築市與速見郡山香町、西國東郡大田村和併為現今的杵築市。在杵築有許多特產品。最具代表的產品是產於豐後水道豐富的魚貝類海鮮、受溫暖氣候之賜甜味酸味比例恰到好處的「杵築蜜柑」、以胡麻醬醃漬的鯛魚魚片,以及澆上熱水的鯛茶漬泡飯「URESHINO」等特產品。此外,具特有甘甜風味的「杵築茶」以及縣內外的紅茶專門店所推薦的「杵築紅茶」,細細品味香濃的風味。

看完這官方資料,有沒有發現~中文網頁的中文很流暢呢。
原來~三浦先生的太太可是台灣人呢,不知道是否有小小的幫忙潤飾。
沒錯,在四月三日非常好的陽光天氣下,一早從福岡搭上特急列車SONIC前往杵築,一出車站就看見了相約十點見面的三浦先生迎接上來。
透過網路的書信往來,明明是完全陌生的三浦新生卻意外很熟悉著,見面不過三十分鐘內,Milly就知道原來三浦先生其實不是九州人,原本一直在東京工作,後來娶了在動物園工作的台灣太太,還很幸福的很快生了一個可愛兒子,實際上三浦先生還頗常來台灣的,除了觀光業務跟旅行社的見面,也包含的「回娘家」這目的。

就這樣,那親切度又更深一層,Milly也自作主張的私下認定三浦先生是對台灣充滿善意的台灣女婿。也會在日後,以「台灣女婿的帶路」來分享這段好天氣下的九州小旅行。
在一日三浦先生熱心的帶路下,Milly體會了這小城純樸和可以細細品味的一面,也很快的發現最美好的介入「杵築」這小城的方式~就是「順路」。
順路?!
從福岡去到大家熟悉的湯布院,然後從湯布院繞道「別府」,在順路來到「杵築」,從杵築返回福岡,如此就可以讓旅途有著不同的主題和風貌。
反向當然也是可以的。(以日本旅人來說,這裡也是可以前往大分國內機場巴士順線喔)
或是在從九州要進入本州以前,先去了小倉、門司港然後來到「杵築」,在黃昏後在前進本州。
有著特急和新幹線的連接,這樣的順路其實一點都不用太花心思。
事實上,Milly也是這樣順路著,愉快的小旅行了。

先這樣開始,接下來就會來分享那日的九州小城小旅行喔。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的介紹,我10月份要去杵築自由行1天1夜,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真的好少,大部份都是跟旅行團路過只逗留兩三小時那種。很期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