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13

阿蘇密境的山中大人宿


旅行的這些年,一直在找的「憧憬」「觀光」「散步」和「旅行文字人」間的最適切的平衡點。當然最後都還是會歸於自己最原始的自我滿足,終歸順服合理安全的「本能」或許事後懊悔的會少很多。
今天開始來寫界阿蘇。


界阿蘇的前身是「ASO」,是Milly一直憧憬住宿的旅宿。
憧憬的動能之一,是因為界界ASO位在如密境般的阿蘇高原內「くじゅう連山の中腹、八千坪の敷地に点在する12の離れで雄大な自然」「阿蘇五岳と外輪山に広がる大草原を眺望する瀬の本高原に位置」。
今天開始來寫界阿蘇。
但是在持續憧憬的當時,困擾著的也是因為坐落的位置實在是太深山野嶺,前去的方式有些難處,如果沒記錯的話,界ASO建議的前往路途都是「JR宮地駅より車にて30分」。30分鐘對於不會開車的Milly來說就是30分鐘的計程車費,大約就是70008000日圓上下的車費。(在以界ASO經營的後期2009年期間,似乎已經有熊本空港からは無料送迎,只是沒多留意?!)可是在20117月,界ASO成為了星野集團新設立的「界」溫泉旅館新品牌的第一間設施(星野リゾートが新たに立ち上げる温泉旅館新ブランド),前去的方式也很清楚的標明,如果不是自己開車前往,旅館的送迎服務可以設定在黑川溫泉,也有定期一日一往返的界阿蘇和熊本機場間的接駁巴士服務。
甚至在訂房網站上也會標明,可以採用的公共交通工具是「熊本空港九州横断バス約120分筋湯温泉入口下車徒歩約1」(只是可能~ㄟㄟㄟ這樣的旅宿一開始就沒預想,客人會搭乘巴士前來。)
可是從多年前開始憧憬住宿界ASO(真是很多年前,也許從知道界ASO到住宿界阿蘇中間的年月,會超過十年甚至更久),到實際住宿了界阿蘇時,怎麼都沒想到Milly不但沒受到計程車的預算制約,還一路從宮地搭乘計程車,看了大櫻、喝了森林中咖啡屋的下午茶,才悠悠然然的花了將近一個半小時來到界阿蘇。
早知道這樣不如更早將這憧憬實現不就好了(笑),當然不能這樣說,「將憧憬的實現,正因為必須等待稱得上100%的絕佳契機,才會讓這憧憬可以幻化成最好的回憶,強求不得,也急不得!」

說實在的,如此讓人憧憬的界ASO是怎樣一個背景成為了界阿蘇,但可以確信的是原有的讓人憧憬的遠離塵囂的座落環境、絕好的服務品質和質感的空間規劃,一定會保持一下,同時會多了讓人期待的,屬於星野集團特色的「配合座落地方風土、以季節、時令來呈現日本美好過去和現在的體驗!」。
 
不過在寫下美好的憧憬實現「界阿蘇住宿體驗」前,還是要從おもてなし說起。
(小小的自我滿足一下,其實以下的文字,是Milly在五月份就寫好的,每想到今年9月日本東京奧運申奧成功,一個很讓人稱頌的關鍵正是美女新聞播報員日法混血滝川クリステル,以法文做的一段宣導演說中,正是以日本特有的おもてなし來闡述。一時間成為日本的大話題,甚至極可能成為2013年的流行語大賞得主呢,呵呵~明明Milly也很早就留意到這一點說,哈哈!好啦只是自我滿足啦。)

おもてなし:
自分の家に訪ねてくる人(=お客様)をお迎え・お世話することなので、当然対価や見返りを求めない自然発生的な対応と認識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一直在找尋跟日文「おもてなし」最貼切的同義中文,最後跟日本友人討論的結果,認為或許「款待」是最貼切的,不單單是招呼、不單單是招待,是更用心思的「款待」。這所謂的款待精神是日本溫泉旅宿的原點,很多時候卻容易被過度的奢華和虛浮的服務給掩蓋。日本星野度假集團有鑑於此,這些年來就在社長星野佳路先生的推廣下,致力於針對客人真切需求的「原點提昇」。
原點是おもてなし(款待),原點提昇則是將日本古來文化的美好面,那些已經逐漸被大家遺忘理所當然的東西,置放在旅行的住宿中。

2011年星野度假集團繼「星のや」京都、輕井澤、竹富島等上質溫泉度假旅宿品牌後,再次整合推出稱為「界」的新視野溫泉旅館系列。
這樣以「日本再發現」統一概念來建立一個「溫泉旅館品牌」,在日本也是極為創新的作法。星野度假集團期待藉由品牌印象的信賴累積,讓「界」這個名號跟優質溫泉旅館畫上等號。

然後,Milly將這次的界阿蘇體驗住宿,定位為:究極的大人旅宿

在九州櫻花提前盛開的季節,一早帶著雀躍心情搭乘列車「あそぼ〜い」從「熊本」來到阿蘇「宮地」。愉悅在一の宮町尾端的咖啡屋小憩後,興致高昂的去鑑賞那在廣闊阿蘇平野華麗滿開的「一心行の大桜」。
只是隨著搭乘計程車在阿蘇山上道路盤旋,向著位在海拔1000公尺憧憬的天空之宿「界 阿蘇」前進,旅途上原本亢奮情緒也隨著窗外廣闊的草原景致緩緩沈澱起來。
當然心情上還是難掩「終於」來到阿蘇くじゅう国立公園高點上憧憬的天空之宿「界 阿蘇」。
暮色中工作人員迎面而來,一句「歡迎妳的來到」。
是熟悉的中文?!這穿著沉穩色澤制服的是在中國出生、九州長大、海外留學的Mr.周(小周),在他態度合宜的招呼下,住宿期間Milly更能全然放鬆。
不單是小周,界阿蘇的工作人員都有著不誇浮卻是可以感受到的細心,隨時會留意客人的需要適時的給予服務。
日本不少頂級的溫泉旅館,在避免不能達到最完美招待的情況下,不接待不會說日文的海外客人,另外一方面為了能爭取更多的所謂「富裕層」海外客人,旅館會特別在工作人員中安排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說美意絕對不能否認這是美意,可是有時在遷就了語言溝通的無障礙的同時,卻讓容易原本想去講究的和風款待(和のおもてなし日本文化中特有的質感款待)給減了分。
未必是培訓不夠或是非日本人的職員不夠努力,只是不同國家不同的人文背景、生長環境,不是只能靠學習來置放入身體同時自然表現。
很多時候海外的客人正是為了能體驗那溫婉、合宜、體貼、細膩的溫泉旅館款待,才願意花上相對較高的價位預約,如果體驗到的反而是變樣的日本服務模式,失望就會相對提高。單就這一點來看,採用會說得宜中文的日本人或是在日本成長的外國人,可能是較為適切的作法。至少~MillyMr.周身上就看到了中國人的大度和日本文化薰染下的細膩。

至於對「界 阿蘇」的第一眼印象則是,自己真的就是有如置身在在森林密境內。
整體空間規劃並非宏偉絢麗而是大度大器的沉穩品味,但位在自然景觀豐饒的國立公園內,8000坪廣闊原生林腹地內只有12棟獨立的VILLA客房,而且每棟都有著適當的距離,而且都設有是也獨立的露天溫泉,有如自己在住宿期間擁有著一間自己的「別莊」似的。
有時甚至會錯覺整個山林就被自己獨佔著,依此角度來看在時間上空間上,「界阿蘇」真是無比的奢華。也正因房間和周邊因周遭環境營造出的無比寬裕感,住宿期間可以獲得絕對的寧靜,身體的韻律是平穩祥和的,同時卻又很深刻敏銳的感受到,此時此刻自己正被極致寧靜的自然包圍,得以用更清澈的身心靈去感應,空氣流動的聲音、涼風雨色的觸感,所謂完全五感滲透之旅或許就是這樣了。
房間的類型有兩類,一是63平方尺,有著露天溫泉、客廳和雙人房臥室的西式格局,以及除了以上格局外又加上舖設琉球畳的和室空間的78平方尺房型。設計師佐藤一郎企圖表現的是木と石の温かみ,將大自然的石頭、木頭結合出一個溫暖舒適的空間感。
Milly則好喜歡置身期間以視覺為引領的舒適觸感。光著腳採在木地板上甚至可以感受到木紋的自在、躺在將自己整個包裹特製沙發時的舒適、皮膚碰觸著印度棉床單的輕柔、浸泡在露天溫泉時皮膚感受到的軟滑水質,以及明明是堅持的石壁卻讓人感覺到安穩柔和的牆壁面。
絕景大自然和房間空間的款待已經足夠讓人滿足,更何況住宿期間還有來自旅館本身「美食」和「貼心」的款待。

用餐是在可以眺望阿蘇五岳在接待大廳旁餐廳內,晚餐因為是一個人旅館方面體貼的安排在半開放小包廂內,早餐則是可以看見山林的窗邊位置。
充分運用當季食材和奢侈使用阿蘇赤牛、豐後牛的四月櫻花意念晚餐料理,幾乎不用特別去強調的又是一個五感的饗宴。
說真的當開胃小菜(先附)一端上,對照菜單知道眼前有著阿蘇赤牛(8時間西京味噌に漬けた)和生櫻花肉上放了鹌鶞溫泉蛋(馬肉的斯文稱呼)已經是幸福到情緒飄然,更何況繼續端上的還有漂亮的讓人不知道從哪一味開始吃的八寸(演出季節感和當地食材特色的前菜)。
常常會提出這樣的疑問,為什麼明明日本料理的大廚大多是大男人,怎能做出如此纖細又處處呈現美學的料理。看到這樣集美學、廚藝、食材、美味的日本料理,真的也只能感嘆又感嘆。
日本人吃到絕品的日本料理會說,生為日本人真是太幸福!
Milly則想說,可以這樣吃到讓日本人生為日本人真幸福的日本料理,真是好幸福(好繞口!)。

讓人讚嘆的美食當前,以為若不配上香醇好酒不就枉費了眼前美食(根本就是愛喝酒),小周在分享著自己是吃過這一季晚餐也驚豔不已想法的同時,也很專業的推薦猶豫不覺不知該點什麼日本就的Milly,點可以淺嘗三種大吟釀的日本酒組合,用味覺體驗阿蘇好水料理的食物和九州美酒。
如此在柔和燈光下,搖曳著手上的酒杯配上一道道多達9道,運用了上百種食材從前菜、多種魚類的生魚片和「豊後牛に天草あこうのしゃぶしゃぶ」美麗又美味的佳餚,只能說除了酒精下的薰然,幸福感的薰然同樣充滿著。
PS:晚餐後還有『お夜食の焼き芋』。

不同於晚餐的豐盛和食材的奢華,早餐似乎講求的是更純實的味覺。有來自阿蘇草原的牛奶「山吹色のジャージー牛乳」、鮮榨的地產蔬果菜汁「清和高原のトマトジュース」産山産羽二重豆冨(豆富也是豆腐,因為可以淋上特調醬料「割りポン酢」,連不愛吃豆腐的Milly也以為美味起來喔)。
而這早餐的主角,Milly一定會認為是那以餐廳中央柴火大灶保溫的大分縣特別栽培「一見鍾情」(ひとめぼれ)米飯,熱騰騰的顆顆晶瑩剔透白米飯,每一口吃下都是QQ甘甜,好好吃。
 
晚餐微醺後在燈光柔和客廳房間內,上上網、看看電視、聽聽音樂,窩在客廳舒服的大沙發翻翻雜誌、發發呆。
突然意識到一種一時無法立刻掌握的感覺。
明明在旅途上卻可以這樣怡然,在怡然自在的同時卻又有著從日常脫出的快感?
明明似乎周邊什麼都沒有,似乎什麼都沒做,卻能夠讓身心充斥著想去每一分每一寸都想收藏起來的滿足感。
這感覺如果真要歸納,或許可以說是一種「極致的自我自在」,在非日常的旅行中能這樣如日常般放鬆,或許這正是大人的旅宿賦予的內涵。
是已經體驗了各種旅行醍醐味後的旅人,一種進階的究極旅行模式。
是一種提供了「即使是什麼都不做、也能如此自在滿足」空間和氛圍的極致旅宿,在日常中生活總是求快求新的「加法」,至少在這樣的旅途歇腳處上,可以「減法」釋放出一些身上的負能量。
晚上睡前將燈光壓得低低的亮度,泡在放了一池的按摩浴缸讓自己更放鬆些。
住宿在這樣以寬闊空間奢華的旅宿房間內,挑戰自己可以多麼放鬆,似乎是一種有趣的遊戲。

第二天一早起來,這時是在晨光中泡著房外私有寬敞木造露天溫泉,聽著林梢間鳥鳴聲音,望去那雨後清新山林。早餐後自己沖泡一杯咖啡,在陽台上眺望遠方的山色,展開雙臂深深呼吸,讓時光緩慢流洩。

舒適悠然的住宿中已經忍不住開始盤算,想在意境蒼涼的冬天再來,在高挑天井的石壁大廳火爐前,凝聽著柴火燃燒和從天才技師寺桓武設計的完美音響(波動スピーカー)交織的樂音,那可以預期的寧靜和和諧讓人嚮往。
一個憧憬體驗的結束,是另一個憧憬渴望的開始。
知足的旅人,在這世界或許是不存在的。

沒有留言: